英语学院-美国研究中心-中文

第三届“美国学与国际研究”论坛预通知

作者:时间:2021-03-19

2020年对美国而言可谓危机重重:一、选举年在职总统连任失败、钟摆现象显著,反映两党制历史传统与分裂化社会现状;二、作为体制完善的发达国家和综合国力最强国,抗疫表现同时揭示深层弊端及传统优势;三、破例与传统并存的换届交接,未来走向需要深度探讨。

“美国学与国际研究”论坛致力于为中国的国别与区域研究提供学术交流平台,今年拟举办第三届论坛,在外语学科以国别和区域研究为方向之一的转型发展大背景下,持续推动本领域研究探索、交流互鉴。

第三届“美国学与国际研究”论坛拟于9月11日周六在南京举行(如遇特殊情况后延),或视情采取线上研讨会形式召开,会期一天论坛主要采取大会发言、分组讨论形式进行,欢迎与会专家根据论坛主题组建小型专题研讨小组。论坛不收取会务费,与会代表住宿费和交通费自理。请于7月31日之前提交论坛回执,经组委会审核后正式发出邀请函(纸质邀请函会议期间发放)。论坛拟继续编辑出版《美国学与国际研究》年度文集(第3辑)。

诚邀国内从事国别与区域研究的专家学者莅临参会或投稿交流。


本届论坛主题

一、美国学

1.美国学的理论构建与研究方法

2.后特朗普时代美国现象的文化渊源研究

3.拜登时期的中美关系研究

4.美国政治极化研究

5.舆论导向:美国话语与叙事研究

6.美国弱势性别政治人物研究

7.美国学领域其他问题研究

二、国别与区域研究

1.外语学科的国别与区域研究:理论与实践

2.抗疫视角下的国家政策与体制研究

3.疫情后全球格局变化研究

4.构建人文共同体路径研究

5.关于国家形象与意识形态传播的比较研究

6.“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区域研究

论坛联系人:

胡茶娟:13952067595 章瀚夫:18602057247

联系邮箱:american_studies@163.com


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美国研究中心

2021年3月10日



论坛回执附后


第三届“美国学与国际研究”论坛回执



回执请发至:american_studies@163.com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