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院-美国研究中心-中文

集体导师制

美国研究中心硕士生指导机制


2017年秋季学期开始,美国研究中心的硕士生指导工作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前三学期)与第二阶段(后三学期)分别采用集体指导制论文导师制美研中心采用过程管理模式,对两个阶段硕士指导过程的各个环节进行适时督促与严格把关。


第一阶段:集体指导制

硕士学业第一阶段(前三学期)采用“集体指导制”,旨在加强师生沟通、互动、合作与美研教师团队协作,从而更有效地提升学生的知识结构、研究能力、专业素养与综合素质。具体安排包括以下三项活动。学生完成各项活动的情况纳入硕士论文资格考核。

1. 学术讲座 美研中心每学期举办3-4次学术活动,其中2次学术讲座由美研中心教师承担,1-2次讲座由邀请海外学者主讲。每次讲座由三位美研教师担纲,包括讲座人、主持人、评论人;讲座时长不超过2小时,其中40分钟为现场互动讨论;研一研二学生必须参加上述讲座(因上课、生病等原因无法到场者须提前请假),并在讲座后十日内提交反馈报告(response form)。反馈报告按照Excellence/Good/Fair/Poor四个等级评分。在讲座现场提问题的学生可在总评成绩获得加分。总评成绩未达到Good的学生,以及因故未能参加讲座的学生,须在学期末借助讲座录音补充交反馈报告。


2. 辅导面谈  每学期每位学生须主动联系美研教师面谈3-4次,就课程内容、学习方法、研究兴趣、读书心得等话题进行高质量的交流,每次面谈30-50分钟,面谈之后在指导手册中填写面谈概要与感想,并请指导老师签字确认。

3. 师生座谈  每学期美研中心组织1-2次师生座谈,每次座谈由1-3位教师担纲;研讨内容包括学业进展、研究兴趣、论文选题等。每次座谈时长约2课时。学生须在美国研究中心硕士生指导手册中填写座谈概要与感想,并由座谈主持人签字确认。


第二阶段:论文导师制

硕士学业第二阶段(后三学期)的硕士生培养实行“论文导师制”。学生首先通过双向选择确定毕业论文导师,之后在导师指导下完成论文开题、撰写与答辩。与此同时,美研中心采用过程管理模式,对硕士论文各个环节进行督促和监控。时间点与具体要求如下。

第四学期

% 31 -- 315日:通过师生双向选择确定毕业论文导师

l 学生须在31日前提交研修计划书(中文800字左右),发送至 asc@bfsu.edu.cn。计划书内容包括前三学期个人学业进展、研究兴趣、论文选题意向以及希望选择的导师(依次填写三位老师)。

l 导师根据学生意向选择拟指导的学生。每位导师每年新增指导硕士生数不超过2人。中心主任负责双向选择的协调、调剂等工作,选择结果报学院批准后公布。导师确定后无特殊原因不得变更,确需变更的, 须由学生或导师向中心和学院提交书面申请。

% 315 -- 531日:撰写开题报告

l 学生围绕美国研究自拟论文题目,主动联系导师讨论论文选题与设计,并参照导师建议撰写开题报告(格式附后)。

l 学生须在531之前向导师提交符合要求的开题报告,并抄送asc@bfsu.edu.cn

l 未能准时并按照要求提交开题报告的学生,须重新确定导师,重新提交开题报告

% 61 -- 831日:进行论文开题

l 610-- 620日,美研中心组织开题报告评阅与开题答辩。

l 开题未通过的学生,须在820向导师重新提交开题报告,并抄送asc@bfsu.edu.cn中心组织二次开题报告评阅与答辩(按照学院规定,开题费用须由学生自行承担)。

l 二次开题仍未通过的学生其论文资格自动终止,须根据研究生院要求结业离校。 如需恢复论文资格,须重新确定导师,重新提交开题报告。


第五学期

% 1031日:提交论文一稿

l 学生向导师提交一稿,抄送asc@bfsu.edu.cn;一稿须接近终稿状态:内容充实、结构完整、语言通顺、参引得当

l 导师须在两周内向学生反馈具体修改建议,并表明是否同意继续指导该学生完成论文。

l 未能准时并按照要求提交一稿的学生,其论文资格自动失效;如需恢复论文资格,须重新确定导师,重新提交开题报告(按照学院规定,开题费用由学生自行承担)

% 1231日:提交论文二稿

l 学生向导师提交论文稿,并抄送asc@bfsu.edu.cn;论文格式须符合研究生处硕士论文指导手册要求。

l 导师须在两周内向学生反馈论文修改建议。



第六学期

% 31 -- 315日:完成论文终稿

l 学生在31日前向导师提交论文终稿;导师须在两周内提出最终修改建议。

l 学生在315日前向学院114办公室提交导师推荐表与纸质版论文定稿一式两份。

% 320 – 420日:进行论文评阅/预评阅 (匿名)

l 论文进入评阅/预评阅(匿名)程序。通过论文评阅的学生,方可参加论文答辩; “未通过的学生,可在修改论文后进行复评;复评仍未通过的学生,先按结业离校,一年内可重新提交论文进行评阅,通过评阅后可获得答辩资格。

% 51-10日:举行论文答辩

答辩结果包括:1)通过; 2)有条件通过;3)未通过,可申请一年内重新答辩;4)未通过,不可重新答辩。


特别说明:上述规定与程序可能由于北外研究生院与英语学院政策变动相应调整。


美国研究中心 2017820 制定 201991  修订)

: 硕士论文开题报告提纲(Description of MA Thesis Proposal

1) Title: should be short, descriptive and self-explanatory

2) Thesis statement explicitly identifies the purpose of the study or previews its main ideas

3) Table of contents (outline) lists all headings and subheadings.

4) Introduction

· sets the context for the proposed thesis and must capture the reader's interest

· explains the background of research and put forward the research questions

· reviews what is known about the research topic and cite relevant references

· states the main argument of the study and the contribution to existing scholarship

5) Data and method gives a detailed description of the approach, materials and procedures

· What methods will be used?

· How will data be collected and analyzed?

· What materials will be used?

6) References cite all ideas, concepts, text, and data of others and list all works cited in alphabetical order.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