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院-美国研究中心-中文

主任致辞

%e6%a2%85_2291-500

北外美国研究中心自1979年创立至今已经走过35年的历程,培养了350多名硕士、近30名博士,在国内外享有一定声誉。回顾历史,有几点值得铭记:

第一,中心的建立得益于邓炎昌教授的远见和努力。在中美建交之初,邓先生就预见到了解美国、正确解读美国的重要性。他利用自己的关系建立了中心,并在初创阶段编写了国内第一套美国社会文化读本。他定下原则:中心课程全部用英语开设。这也使中心成为国内首家全英文教学的美国学教学单位。第二任中心主任朱永涛教授是早期富布莱特学者,专攻美国史和史学史。他在中心困难时期,以巨大的勇气和决心使北外美国研究得以延续和发展。这两位中心主任的贡献,我们不能忘记。

第二,老一代美国学的教师:杨立民、吴青、朱永涛、张毓霖、林克美、陆培敏和邓教授,以他们对教育的忠诚、对美国学的理解,开设了第一批用英语讲授的美国学课程,奠定了中心发展的基础。他们以深厚的人文情怀、国际视野和辩证观点培养学生,使学生具备一种分析的眼光和能力,能够明辨是非,全面、客观地看待中国与美国。美国研究中心得以不断发展他们功不可没。

第三,中心的教学得到历届美国富布莱特学者教授们的支持与帮助。从初创阶段主要依靠他们到后来给我们带来最新动态与成果,他们始终与中心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只要回到北京,他们总会抽空与中心师生见面。中心还与中美教育基金(USCET)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得到了张之香(Julia Chang Bloch)女士不少的支持与帮助。该基金的暑期培训项目就使我们多名硕士生有机会去美国短期学习、工作,成为学生们人生中一个重要经历。

第四,中心的一个良好的传统是团结、进取、和谐。这为迅速形成一支老中青团结协作的教学和科研队伍起了很大作用。中心关注青年学者的成长,创造条件让他们开设美国学相关课程、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独立从事研究、尽可能早地具有在美国学习的经历。现在这批学者已经能够独立开课,成为中心的骨干力量。中心还聘请其他专业的教师任教,一视同仁,让他们能够在中心舒心地工作。

第五,中心的另一个传统是关心学生,有着良好的师生关系。中心每年元旦前后都举行一次师生联谊活动,三个年级的研究生、退休和在职教师欢聚一堂、共叙友情。已毕业的学生也非常关注中心的发展,通过各种方式提出建议,并对中心的发展提供支持。老师们在教学中对学生严格要求,在生活上对学生十分关心。在这样良好的氛围下,有困难或困惑的同学都愿意主动找老师讨论、咨询。

回顾过去,感慨万千;展望未来,任重道远。如何深入地、细致地、全面地解读美国仍然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大任务。在当今浮躁的气氛下,如何培养学生的分析批判能力、独立研究能力仍有许多艰苦的工作要做。我相信,只要我们继承和发扬中心的优良传统,以老一代的精神作为榜样,我们就一定会取得更大的成绩。

祝愿美国研究中心不断成长、壮大!

梅仁毅

2014年4月25日

 

40年春风秋雨,40年芬芳桃李。美研中心的成熟壮大得益于三个Shared Values,这也是美研中心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之源。

People Matter.

Institutions Matter.

Passion and Perseverance Matter.

祝愿美研人活力常在,永远“不惑”!

付美榕

2019年10月8日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