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院-美国研究中心-中文

富布赖特学者杜丽莎教授为美研师生做讲座

作者:时间:2017-12-08

2017年11月30日下午,应北外美国信息中心与美国研究中心邀请,富布赖特学者、美国圣母大学副教授伊丽莎白·杜丽莎(Elizabeth Tuleja)在图书馆三层学术报告厅做了精彩讲座,讲座题目为:Confucius and Aristotle Walk into a Bar:How Two Ancient Philosophers Shaped the Way We Think Today。来自美研中心及其他院系的80多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杜丽莎教授以设想孔子与亚里士多德走进同一家酒吧会如何展开对话切入主题,风趣幽默地讲述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在交流与处理问题时会采取的不同态度与策略。在讲座中,杜丽莎教授与观众亲切互动,展示不同的认知与思考方式在神经科学、认知科学中的体现,以及不同的自然地理环境与历史文化背景滋育出的生活与思考习惯上的差异。她特别指出,了解和尊重文化差异在跨文化交流中至关重要,这适用于各个层次,小则关系到个人沟通是否顺利,大则影响到商业模式能否扎根另一片土地。杜丽莎教授也进一步点明对于另一种文化特征的归纳(generalization)与对其抱有的刻板印象(stereotype)是不同的,前者是包容的、在了解中不断充实变化的,而后者则是拒绝对话与改变的,二者具有本质的差异。在问答环节,杜丽莎教授就跨文化沟通、文化相对主义以及代际沟通差异等问题与师生们进行了探讨、

此次讲座由美研中心翟峥老师主持,付美榕老师和富布赖特学者James Deshaw Rae教授出席了讲座。学术助理郝爽言、吴彦颖承担讲座服务工作。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