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院-美国研究中心-中文

美国中期选举与奥巴马执政前景暨美国的亚洲政策”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

作者:时间:2010-12-06

2010年12月4日,“美国中期选举与奥巴马执政前景暨美国的亚洲政策”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东院办公楼隆重举行。此次会议由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 学院美国研究中心与世界亚洲研究信息中心联合主办。来自美国研究、国际关系、政治学、外交学、社会学、经济学、传播学等领域的100多位专家学者与在读研 究生出席会议并参加了研讨。

研讨会由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院长孙有中教授与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助理付美榕教授主持。在上午的全体会议上,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袁鹏研 究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刘友法研究员、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孙哲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美国政治研究室主任周琪研究员、北京外国 语大学英语学院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梅仁毅教授等五位资深学者就奥巴马政府对华政策、美国中期选举的影响、中美关系的走向等方面做了精彩发言。

在下午进行的分组讨论中,学者们围绕“美国中期选举与奥巴马执政前景以及美国的亚洲政策”展开了深入而热烈的交流,具体议题包括奥巴马执政前期功过评述、美国国会中期选举结果解读、奥巴马政府的政策趋势预测、美国内外政策的国际舆论、奥巴马执政与中美关系。

为了充分展现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学术资源优势与特色,增进相关院系所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此次研讨会安排了关于美国内外政策的国际舆论的分组讨论,涉及世界各 国对奥巴马政府内外政策的利弊得失与执政前景的反应与评价。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英国研究中心、新闻与传媒研究中心、国际商学院、哲学社会科学学 院、国际关系学院、俄语学院、亚非学院、欧洲语言文化学院、国际交流学院、德语系、法语系、日语系、日本学研究中心、世界语言与文化研究中心等兄弟单位的 教师与研究生提交了论文并进行了研讨。

在大会的闭幕式上,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美国研究中心谢韬副教授对研讨会的总体情况进行了全面、生动、深刻的总结发言。此次会议对于认识美国国内变化与走向具有重大意义,也能够为亚洲国家,尤其是中国谋求对美国外交的良性发展提供政策参考。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