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院-美国研究中心-中文

马丽媛老师为美研中心做讲座

作者:时间:2021-05-08

2021年4月28日下午,马丽媛老师在英语学院111会议室为美研师生做了题为“爱默生的思想来源及其跨文化启示(The Intellectual Sources of Ralph Waldo Emerson and its Cross-cultural Implications)”的精彩讲座。马丽媛老师首先简要介绍了关于爱默生所处的时代背景及其人生经历,之后着重分析了爱默生的思想。马老师认为,爱默生的思想兼收并蓄,其中既有源于东方印度教薄伽梵歌和波斯诗人哈菲兹思想的成分,又有受欧洲前苏格拉底哲学流派、斯多葛学派、苏格兰常识学派、基督教传统和美国的福音主义、新英格兰思潮、强烈的个人主义、反智主义等思想风潮影响的影子。最后,马老师分析了爱默生的思想所隐含的跨文化启示,并重点分享了她对爱默生有关“人”的思想的理解。马老师指出,“人”在爱默生的思想中处于核心地位,但在他的作品中,人有“个体人”和“群体人”两种涵义。“个体人”是拥有超灵,能够超越时间与历史的存在,能与上帝相连接,而“群体人”则是堕落的,会消解人美好本性的存在;爱默生对社会持怀疑和不满的态度,因此,他认为人需要依靠自立(self-reliance)来保持“个体人”真诚、善良、追求真理等美好的本性,进而获得成功。在问答环节,美研学生发言踊跃,气氛热烈。此次讲座由伊蕊老师担任评论人,付美榕老师主持,美研中心2019级、2020级全体硕士生出席,吴琼和王瑶参与了现场服务工作。(王瑶供稿)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