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院-美国研究中心-中文

齐皓

作者:时间:2023-02-17

齐皓 副教授            1FDAC

                            

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美国研究中心

北京市西三环北路2

邮政编码:100089

电子邮件: qihao@bfsu.edu.cn

******************************************************************

研究方向

中美关系,美国亚太战略,美国南海政策,国际关系理论

所授课程

l 本科课程:美国政治,美国外交,国际关系导论,近现代国际关系史

l 研究生课程:美国外交决策过程


职业经历和教育背景

20219- 至今,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副教授

20197- 20218月,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讲师

20117-20197月,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20117月,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获得法学博士学位


学术兼职

《国际政治科学》编委

The Chinese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Politics 编委


学术成果

论文

l 《印太战略视角下南海问题国际化的特点与前景》,《南洋问题研究》,2020年第3期。

l 《美国施压下的中美贸易战特征》,《国际政治科学》,2019年第3期。

l 《东亚海洋争端与海洋秩序的演变》,《国际政治科学》,2018年第3期。

l 《“二元背离”格局与中美在东亚的秩序竞争》,《战略决策研究》,2018年第3期。

l 《美国外交的变迁:从冷战共识到争议与困惑》(译作), 《当代美国评论》,2018年第1期。

l 《同盟信号、观众成本与中日、中菲海洋争端》,《世界经济与政治》,2017年第8期。(合著,第二作者)。

l 《美国对南海有关争议的政策:1995-2017》(译作),《当代美国评论》,2017年第1期。

l 《美国南海“航行自由行动”的国内争论及政策逻辑》,《现代国际关系》,2016年第11期。

l 《从美国对华战略辩论看中美关系的变化》,《当代世界》,2015年第12期。

l 《中国学界对新型大国关系的共识与分歧》,《国际政治科学》,2015年第1期。

l 《新技术产业革命与美国经济的发展》。《当代世界》, 2013年第4期。

l 2012年美国总统大选结果评析与奥巴马第二任期的挑战》,《美国研究》,2012年第4期。(合著,第二作者)

l 《国际环境合作的成败》,《国际政治科学》,2010年第4期。

l 《国际环境机制的差异性原因》,《国际政治科学》,2009年第2期。

l 《中美关系的合作性开局及发展趋势》,《现代国际关系》,2009年第7期。

l 2009年中国与大国关系走向》,《现代国际关系》,2009年第1期。

l 2007年的中国与大国关系及2008年走向》,《现代国际关系》,2008年第1期。

l “China Debates the New Type of Great Power Relations,” The Chinese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Politics, Vol. 8, No. 4, Winter 2015.

l “The Rise of China and Its Uncertain Implications for Asia,” 2010 Australia-China Emerging Leaders Dialogue: China’s rise and its implications for Asia, Regional Outlook Paper, No. 27, 2010, Griffith Asia Institute.


著作

l 《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衡量(1950-2010)》,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52月。(合著,第二作者)

l 《李德哈特与历史之重》(译著),上海人民出版社,20207月。

论文集文章

l 《特朗普执政以来美国南海政策的发展》,《美国问题研究报告(2018)—特朗普执政以来的内政外交》,社科文献出版社,2019年4月。

l 《国会中期选举后奥巴马政府外交政策面临的挑战》,《美国问题研究报告(2015)—美国再平衡战略新挑战》,社科文献出版社,2015年6月。

l 《2013年美国内政外交与中美关系》(合著,第二作者),《美国研究报告(2014)—中美关系中的第三方因素》,社科文献出版社,2014年7月。

l 《奥巴马政府第二任期美国内政外交面临的挑战》,《美国问题研究报告(2013)—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社科文献出版社,2013年6月。

l 《国际关系研究的知识累积阶段从理论革命到实证研究》,《评价国际关系理论积累与进步(中国国际关系学会2007年博士论坛)》,世界知识出版社,20081月。

主持和参与的研究项目

l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南海争端中美国的战略定位与政策手段研究”(项目批准号17BGJ0582017-2020年)

l 参加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对外关系数据库研究”,负责子项目“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数据库”。(已结项)

l 参加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联盟政治与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冲突管控研究”。

l 参加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美国亚太战略的目标及手段研究”。(已结项)


获奖励情况

l 研究报告《特朗普外交团队背景、政策思路及我政策建议》,获中国社会科学院2016年度优秀对策信息对策研究类特等奖。

l 研究报告《美国在南海对华行为变化与应对政策建议》,获中国社会科学院2018年度优秀对策信息对策研究类三等奖。

l 研究报告《新形势下我应加强在缅甸的公共外交》,获中国社会科学院2013年度优秀对策信息对策研究类三等奖。


                                                      更新时间:20232

下一条:张可卿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