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院-美国研究中心-中文

亚裔美国作家Shirley Geok-lin Lim和Karen Yamashita为北外师生做讲座

作者:时间:2018-11-06

Shirley Geok-lin Lim

Karen Yamashita

2018年10月30日,亚裔美国作家Shirley Geok-lin Lim女士和Karen Yamashita女士在北外图书馆三层学术报告厅分别为北外师生做了题为“东南亚离散华裔文学作品:新加坡、马来西亚和香港”和“作为社群的文学:海龟、想象与回乡之旅”的精彩讲座。

生长于马来西亚的Shirley Geok-lin Lim女士目前为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女性研究中心主任,是获得英联邦诗歌奖的第一位女性和第一位亚裔人士,还是美国多民族文学终身成就奖获得者。Lim女士首先通过展示几位南洋华裔英语母语作家的作品探讨了中国身份在离散华裔人士身份认同中的痕迹,并结合其回忆录讲述了她对自己中国身份认识的渊源和变化。她强调文学作品跨越族群文化和体裁的丰富性,以及读者的自我认识对文本解读的影响。

Karen Yamashita女士现任加州大学圣塔克鲁兹分校创意写作教授,曾获得美国艺术家福特基金会奖学金。Yamashita女士从个人经历出发,通过梳理影响自己的日裔作家,一方面回顾了自身的创作生涯,一方面细数了日裔美国文学的发展历程。Yamashita女士优美的文学语言及对原文的生动演绎令观众叹服。

在问答环节,Lim女士回应了观众就华裔文学批评理论选择方面的问题,指出无论选择什么理论,应尽量回避政治和社会话语,而站在文学或美学的角度解读文本。随后,Lim女士和Yamashita女士针对关于“家”的提问表达了各自不同的看法,引起现场观众的热烈回应。尽管大家对家的定义不尽相同,有的将故土深藏于心,有的随足迹四海为家,热烈的学术讨论给大家带来智识上的快乐。

此次讲座由中美教育基金(US-China Education Trust),华裔美国文学中心、北外美国信息中心(InfoUSA@BFSU)和美国研究中心中心共同举办。刘葵兰老师、陈崛斌老师组织安排,刘葵兰老师主持。付美榕、周炜、李今朝老师等出席了讲座,美国研究中心学术助理吴彦颖、赵茜参与了讲座服务工作。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