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院-美国研究中心-中文

李今朝老师做有关中国美国研究现状的精彩讲座

作者:时间:2019-05-10

2019年4月28日,李今朝老师在111会议室为美研中心做了题为“中国的美国研究差距倍增”(Growing Academic Deficit of American Studies in China)的精彩讲座。李今朝老师总结了近十年来中国的美国研究学术发表的特点与不足,包括书籍著作、期刊文章、博士论文等。其主要观点是:尽管政府大力支持区域与国别研究,尤其是美国研究,但中国美国研究仍有诸多不足;十年前遗留的问题仍然存在,例如缺乏原创性、问题意识和分析深度等;这些问题在当前“一带一路”倡议和美国对中国实施遏制政策背景下显得尤为突出;中国的美国研究在“社会学”研究方面最薄弱,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并进行制度化的尝试。谢韬老师作为评论人提出了诸多鲜明而有价值的观点,从政治学角度质疑一手资料的必要性,同时指出中国的美国研究学者面临资金和语言上的障碍。在讲座过程中,李今朝老师与现场师生互动积极,围绕中国为何缺乏针对美国的社会学研究,美国研究领域为何缺乏深入对象国的田野研究,以及美国的中国社会研究如何体制化等方面展开了讨论。此次讲座由付美榕老师组织并主持,美研中心2017级、2018级硕士生以及英语学院部分师生出席,学术助理赵茜和吴彦颖参与了讲座服务工作。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